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游戏人生

人生就象一棵树,只有适时浇水,施肥,修剪,才能茁壮成长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春季正是养肝黄金时  

2013-03-04 11:03:18|  分类: 健康。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春季正是养肝黄金时》

 

        中医认为,“春夏养阳,秋冬养阴”是人们四季养生法的原则。春天人体容易产生肝阳上亢、肝病发作的情况。肝病患者尤其容易在春季发病,因此,养肝气是春天中医保健的一个重点。在此介绍了一些春季养生的方法。

       食养:春季饮食养肝为先

       第一,以脏补脏,鸡肝为佳。具体吃法为:取新鲜鸡肝3个、大米100克,同煮为粥服食。适合于治疗肝血不足、饮食不佳、眼睛干涩或流泪等病症。
  第二,以味补肝,首选食醋。肝阳偏亢的高血压患者,每日可用食醋40毫升,加温水冲淡后饮之,每日服用一次。平素因气闷而肝痛者,可用食醋40毫升、柴胡粉l0克冲服,能迅速止痛。
  第三,补肝血,食鸭血。取鸭血100克、鲫鱼100克、白米100克煮粥服食,具有养肝血的作用,辅治贫血。
  第四,舒肝养血,菠菜为佳蔬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药养:养肝用药有所区别

       疏肝养肝,药用柴胡、白芍、川芎、当归等;养肝明目,药用枸杞子、菊花、苍术、白蒺藜等;养肝荣筋,药用肉苁蓉、木瓜、菟丝子、枸杞子、牛膝等;养肝滋肾,药用地黄等。
  素有阳气虚弱者,可在春夏季节服用人参等补气健脾的药物。久咳、哮喘、关节疼痛等阳气不足、秋冬易发病的人,则可在春夏阳气生长蓬勃的季节,采用针刺、灸法、中药敷贴和中药内服等方法补养阳气。

 

       神养:养肝重视精神调养
  应戒暴怒,更忌情怀忧郁,要做到心胸开阔,乐观向上,保持恬静、愉悦的心态,以顺应肝的调达之性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春夏养阳,应早睡早起,平时应避免过分劳累。春季食物宜酸碱适宜,以养脾气,忌食大辛大热的人参、鹿茸等大补药物,忌食油腻、酸涩食物或过食辛辣之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